台灣整形外科發展史

220px-羅慧夫醫師  台灣整形外科之父--------羅慧夫(Dr. Samuel Noordhoff)

一位操著台語口音,長相卻像肯德基爺爺的美國籍阿公,不疾不徐地娓娓道出他在台灣行醫四十年的切身故事----------這是我對這位整形之父的第一印象。

1959年,羅慧夫醫師剛完成外科醫師訓練,在美國準備要開業時,突然接到一封由台灣馬偕醫師發出的求才信,他和太太禱告了兩個月,不知道該留在美國過優渥的開業醫生涯還是要到一個不知名小島宣揚傳教,身為虔誠的基督徒,他最後選擇了攜家帶眷,飄洋過海,歷經二十七天的旅程來到了一個名叫『Formosa』的島嶼。

來到台灣的第一件事,不是行醫、不是傳教,而是被送去『學台語』,他沒有花太多時間克服與美國截然不同的生活、風俗民情(可能也沒時間XD),半年後,馬偕醫院正式任命他為馬偕醫院院長,拯救醫療設備老舊、建築外觀毀損不堪(因歷經二次大戰的關係)、內外帳混亂,瀕臨倒閉危機的馬偕醫院,成為這位新上任院長的首要任務。

 

在當時,台灣醫療環境不健全,也沒有所謂的醫務管理系統,面對這塊燙手山芋,Dr. Noordhoff絲毫沒有逃避,他反而是鐵了心決定要對馬偕醫院做全面性的醫療改革,而這大改革彷彿對馬偕醫院投下震撼彈般,接下來面臨的反對聲浪四起、無情的黑函攻擊都沒有讓Dr. Noordhoff退縮,他引進了美國醫師門診收費制度,根除外科醫師開刀收紅包的陋習,使得在當時收入偏低又吃力不討好的『醫師』這職業,奠定了其社會地位的重要性。

 

 

不僅如此,Dr. Noordhoff還自掏腰包的請台大商科教授---張錦文擔任他的左右手,協助醫療管理一職,另外還自費向美國購買沙克疫苗,讓當時大流行的小兒麻痺疫情獲得控制,Dr. Noordhoff深知若要讓醫療環境進步,他必須培養醫療人才,光靠他一個人是不夠的,於是他開始規劃專科制度,送醫師出國深造,他的第一位住院醫師-----林秋華醫師,被他送到密西根大學受整形外科訓練,今為國內美容手術泰斗。

 

當Dr. Noordhoff離開馬偕醫院(因醫院鬥爭),興起打道回府的念頭,在得力助手張錦文的牽線下,認識了經營之神-----王永慶,當時愛才惜才的王永慶只說:『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並投下了大筆資金,興建了林口長庚醫院,這裡,是Dr. Noordhoff的新舞台,他授命擔任林口長庚院長及整形外科主任,Dr. Noordhoff知道,若要落實全能專科、全人醫療的夢想,他必須整合各科團隊靠大家分工合作,於是Dr. Noordhoff讓魏福全教授出國進修顯微手術、陳昱瑞教授進修顱顏重建手術、自己也曾回美國跟布洛斯馬醫師(Dr. Blocksma)學習唇顎裂整形手術,以及從美國引進語言治療師等等,隨著子弟兵們個個學成歸國,他也在長庚醫院成立了全台第一個落實專業分科、全能醫療團隊服務的唇顎裂暨顱顏重建中心,奠定了整形外科的基礎,至今,每年仍有許多整形外科來台朝聖呢!

 


Dr. Samuel Noordhoff一生的奉獻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927年:六月廿九日生於美國愛荷華州(Iowa)橙鎮(Orange City)。
1950年:畢業於後普學院。
1954年:畢業於愛荷華大學醫學院,與白如雪結婚。
1956年:進入密西根大湍城(Grand Rapids)的Butterworth醫院接受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及整形外科訓練。
1959年:應馬偕醫院之聘請以醫療宣教士身分全家來台。
1960年:就任馬偕醫院院長(直到1976年)。
1964年:回美國密西根百斯醫院,為台灣眾多的唇顎裂兒童再度拜師學藝,跟Dr. Blocksma學習唇顎裂整形手術。
1966年:台灣第一個『唇顎裂治療中心』在馬偕醫院成立。
1967年:馬偕設立台灣第一個加護病房共12床,首開台灣醫界風氣之先。
1968年:台灣第 個燒燙傷中心在馬偕醫院成立。
1969年3月:與台大醫院精神科合作,特派精神科林憲醫師、莊明哲醫師及心理學家莊仲仁成立亞洲首創的『馬偕自殺防治中心』
1969年7月:成立『馬偕生命線』
1970年:馬偕醫院首度在宜蘭縣境十七個村落進行山地醫療巡迴服務。
1975年: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立案成立人民團體,馬偕生命線立案後改稱『台北生命線』。
1976年:羅慧夫離開馬偕醫院,轉任長庚醫院擔任創院院長兼整形外科主任,成立第一個顯微中心、美容中心。
1981年:獲頒長庚醫院永久榮譽院長。
1983年:獲頒Northwestern College傑出校友獎。
1984年:成為美國整形外科學會會員。
1986年:由侯普學院頒贈傑出校友獎。
1987年:長庚醫院『顱顏中心』成立,是全台第一個落實專業分科、講究科際整合的全人醫療服務團隊。
1988年:羅慧夫夫婦兩人得到母校侯普學院的榮譽博士學位。
1989年:捐出十萬美金成立『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1992年:卸下宣教職務。
1993年:獲頒『吳尊賢愛心獎』。
1994年:獲頒國際整形外科最高榮譽的Maliniac特殊貢獻獎。
1996年:獲頒台灣醫療奉獻獎。
1999年:李登輝總統頒授『紫色大綬景勳章』、衛生署長詹啟賢頒『一等衛生獎章』、開完最後一台唇顎裂手術後,宣布退休,回到美國。
2013年:退休後每年都返台的羅慧夫醫師,因身體狀況無法再搭乘長途飛機,最後一次返回台灣,向朋友及從前的病患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慶鴻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